光华网视台

澳电视台“强拉台湾”庆祝中澳建交引台不满

主页 > 纪录片 > 文化 > 澳电视台“强拉台湾”庆祝中澳建交引台不满 2017-07-19 03:46:21 来源:网络整理



  该华语电视台已道歉。

  澳大利亚华语天和电视台7日在澳大利亚《星岛日报》及《澳洲新报》头版刊登祝贺澳中建交45周年暨该台5周年庆典广告,本是一件高兴事,但紧接着,有不少台湾媒体就曝出,该台将“台湾驻悉尼办事处”及处长王雪虹的名字列入了该台庆典广告的赞助名单。

  此举立即惹恼了台湾涉外部门,后者不仅表示了严正抗议,还要求相关报刊刊登澄清和道歉启事。

 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网页截图

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网页截图

 台湾《自由时报》对此事的报道

 台湾《自由时报》对此事的报道

  今年适逢中澳建交45周年,澳大利亚从官方到民间都以各种形式庆祝中澳建交,2月初,“中澳旅游年”在悉尼隆重开幕,进一步扩大中澳人文等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;6月30日,由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暨爱西亚艺术团主办了“友谊之路”音乐晚会,邀请中澳两国优秀表演者,反响热烈。

  7月2日澳大利亚中华会馆、西澳香港商会等机构一同主办了中澳建交45周年庆典,300余名华人齐聚一堂,共同歌颂中澳建交以来取得的累累硕果。

  为庆祝中澳建交45周年,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也特别在7日的《星岛日报》及《澳洲新报》头版上刊登祝贺广告暨该台5周年的庆典广告,本是反应当地侨界庆祝中澳建交喜事,但台湾媒体却扒出在庆典广告中出现的“台湾驻悉尼办事处”及处长王雪虹的名字,随即引发台涉外部门的关注。

  据台湾《自由时报》报道,“台湾驻悉尼办事处”表示,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此举伤害了“国人”及海外侨胞的情感。另据据台湾“联合新闻网”报道,“台湾驻悉尼办事处”于第一时间致函天和电视台表达“抗议”,同时在“代表处”网站发布声明,称不排除采取法律行动,随后,天成电视台负责人致电王雪虹致歉。

  环环(ID:huanqiu-com)于第一时间发邮件向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求证此消息,并询问该台此举是否代表认同一中原则,但当日未收到回复。7月12日,环环收到该台电邮回复,其配发了两张《星岛日报》及《澳洲新报》的道歉声明,版面显示时间分别为7月11日和7月12日,但对于记者要求对此事的相关回应,该台并没有进行文字说明。

 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在邮件中回复环环对于此事在《星岛日报》上的“道歉启事”。

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在邮件中回复环环对于此事在《星岛日报》上的“道歉启事”。

 《澳洲新报》上亦刊登了一则“道歉启事”

《澳洲新报》上亦刊登了一则“道歉启事”

  据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官网介绍,该台成立于2010年10月,是坐落在悉尼的第一家24小时播出的华语电视台。受众主要为澳洲当地华人,在中国留学生中口碑颇佳。

  对于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把“台湾驻悉尼代表处”列入广告赞助名单一事,厦门大学台研院政治所所长张文生在回应环环采访时表示,“没必要,也多此一举”。

  他说,在目前两岸政治对立与分歧没有解决的情况下,台湾的“外交”代表无法庆祝中澳建交45周年,这涉及到所谓的“中华民国主权”和“代表权”的问题,在这个问题上,两岸还没有达成共识,这种政治分歧目前也尚未能解决。

相关视频

当前排行

  • 栏目:文化
  • 作者:采集侠